当前位置:首页 > 文化艺术 > 佛光缘美术馆 >详情
「自在容顏」—史仁杰 王月英 王秋兰 师生麦秸画作品展
编辑:佛光祖庭大觉寺 日期:2020-01-1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「自在容顏-史仁杰 王月英 王秋兰 师生麦秸画作品展」


b25lZG9vLzIwMjAwMTE2LzIwMjAwMTE2MjAzODQxNzM0LnBuZw==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 展览缘起:

  

  观世音菩萨「闻声救苦」,所以只要是有人烟的地方,几乎都有人供奉,与我们人间的因缘非常深厚。经典中记载,观世音菩萨于无量幼前已经成佛,号为「 正法明如来」,以慈心悲感面倒驾慈航,再来娑婆度化有缘众生,应众生的机缘而为说法,以三十三应化身度化众生,所谓「千处祈求千处应,苦海常作渡人舟」。因众生的虔诚祈祷而感应,菩萨示现各种不同身相救苦救难,所以观世音菩萨的造像亦数不胜数。

  此次展览是中国麦秸画创作第一人史仁杰与其嫡传弟子王月英、王秋兰,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的观音系列作品。作品选择普通常见的麦秸为原料,运用独创的加工方法和制作技艺创作而成。作品既有苏州刺绣的精细美妙,又有金丝镶嵌的华丽光彩。将原本无用的麦秸,制作成金光绚丽、庄严慈祥的神圣佛像,堪称:“变废 弃为珍宝,化腐朽为神奇,将无用作大用”。作品中有三幅,于2016年江苏省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,荣获江苏省“迎春花奖”、苏州市“金桂奖”。


b25lZG9vLzIwMjAwMTE2LzIwMjAwMTE2MjA0NDQ4MTI0LmpwZw==

    

     麦秸画历史:


   麦秸画源于春秋战国时期,它和剪纸、布贴同属于剪贴艺术。自秦朝起就被作为高档饰品,悬挂于殿堂阁楼之中,隋唐时代正式作为宫廷工艺品,宋朝末年,濮阳民间又出现利用椿胶、桃胶拼贴出的麦秸扇子、昆虫等吉祥、祝福之类的小造型。


  麦秸画不仅有浓厚的民间味道,又有着吉祥高贵的象征意味。然而在封建的农耕社会,因其作为皇家贡品,不能在平凡百姓中流行,只能在皇室贵族间赏析珍藏。现今,老一辈民间艺术家呕心沥血研究古老的工艺,使麦秸画这一文化瑰宝重现人间。


  麦秸画利用 麦秸自然光泽和抢撕成丝的特性,经烫色、剪裁和粘贴而成手工艺术品。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很高的美术价值。


 

b25lZG9vLzIwMjAwMTE2LzIwMjAwMTE2MjA0ODA0NzA5LmpwZw==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  

b25lZG9vLzIwMjAwMTE2LzIwMjAwMTE2MjExNDAwODI4LnBuZw==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自在容顏」—史仁杰 王月英 王秋兰 师生麦秸画作品展


b25lZG9vLzIwMjAwNjE1LzIwMjAwNjE1MTExODMwNjI2LmpwZw==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展出地点:佛光祖庭大觉寺多宝白塔一楼香云大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9:00--17:00  (免费参观,周一休馆,固定假期除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