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修持净心 >详情
庆祝2022佛诞节暨母亲节
编辑:佛光祖庭大觉寺 日期:2022-04-23

b25lZG9vLzIwMjIwNDIzLzIwMjIwNDIzMTA0MDU2MDA5LmpwZWc=


妈妈的味道

——星云大师著

        各位读者,大家吉祥! 


        一些在外求学、就业的异乡游子,经常会怀念起家中「妈妈的味道」,甚至在每个儿女一生当中,不时的也会回忆起成长期中所有「妈妈的味道」,诸如妈妈怀抱中的温暖,妈妈哺乳的甜蜜,妈妈轻声慢语的指导,妈妈装模作样逗自己欢喜的爱心等等,每个儿女都不会忘记这许多的童年往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谓「妈妈的味道」,其实就是妈妈的「慈母之心」,母亲的慈爱,每一个儿女都能感受得到,所以从小到大,乃至自己做了父母,都会怀念「妈妈的味道」。

妈妈有什麽味道呢?


        一、妈妈的语言:在儿女的成长过程中,即使还在襁褓之中,妈妈就会自言自语的对著婴儿讲话。直到儿女牙牙学语,便逐字逐句的教导儿女说话。刚开始先教一个字:「来」、「乖」、「好」,接著两个字:「宝贝」、「抱抱」、「好吃」。之后是三个字、四个字的教育,直到儿女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意思,这时候有的儿女就开始嫌母亲唠叨,一句话总是说了又说,吩咐又吩咐,甚至不断叮咛「不要这样,不要那样」,但是就算是怪妈妈唠叨,也会感谢妈妈的慈爱关怀。


        二、妈妈的动作:妈妈对儿女的关怀,经常表现在动作中。例如,妈妈伸手,就知道妈妈要抱我;妈妈把手背在后面,必然藏有东西要给我。妈妈作势要打人,其实他的内心是爱我的;妈妈把我抱在怀中,那是妈妈最快乐的时候;妈妈哼着没有字句的音声,那是在表达对我的爱意;妈妈怕吵醒熟睡中的我,总是轻声慢步;妈妈把我放在摇篮里,实际上是放在她自己的心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三、妈妈的容颜:婴儿时期,妈妈就是小儿女的一切,妈妈的笑容,那是天堂;妈妈哭丧着脸,那是人间的惨事。尽管妈妈有多少心事,可是到了小儿女面前,又一副若无其事、笑逐颜开的样子。妈妈的两个眼睛,是小儿女心中蓝色的海洋;妈妈的嘴巴,讲话比黄莺出谷还要动听。总之,天下的妈妈虽多,我的妈妈最美丽。


        四、妈妈的心意:妈妈的心意无限深广,但是年幼的儿女无法体会慈母的广大心怀,有时候故意哭闹,要求妈妈抱一抱自己,甚至故意无理取闹,就是想要获得妈妈的关怀。在儿女小小的心灵里,只想征服妈妈完全属于自己所有,哪里能体会妈妈的内心充满着人世间的辛酸,还有大人世界的是非烦恼呢?母亲的恩情如山之高,如海之深,妈妈的心意实在不易了解。


        五、妈妈的饭菜:妈妈怀胎的辛苦,推干就湿的忍耐,都是别人替代不了的。甚至妈妈的三餐,更能表达妈妈的味道。妈妈准备三餐,各种酸辣咸淡的味道,总是迎合着儿女的喜好,从来不会想到自己要吃什麽。早晨,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,为孩子准备上学的便当;中午儿女放学,妈妈总是等着儿女回家共同午餐;晚上尤其加倍用心,总想在饮食上获得小儿小女的欢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一生,从儿女出生,一直到长大自立,永远都是念着孩子的爱好、需要,所以到底是妈妈的味道,还是孩子的爱好,实在难以分清。


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九日刊于《人间福报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