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建寺缘起

认识佛光祖庭大觉寺

Fo Guang Zu Ting Da Jue Si


建寺缘起

佛光祖庭大觉寺为佛光山开山 星云大师之祖庭,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,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(1265-1274)。民国初年,由临济宗第四十七代弟子志开上人担任住持。1938年,星云大师在南京栖霞寺礼志开上人为师,成为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。1947年,星云大师受师命回大觉寺主持寺务,兼任白塔小学校长,1949年春赴台。

 

1989年,星云大师返回宜兴礼祖,看到寺院已片瓦无存,因此立志复兴祖庭。2004年5月10日获宜兴市政府批文同意,于西渚镇「云湖」之滨,易址重建大觉寺,占地二千亩,依山傍水,翠竹环绕。2005年10月14日正式奠基开工,2007年3月26日获宜兴市宗教局发放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,同时获得全世界佛光人群策群力的协助,共同认定为「佛光祖庭」。


建寺工程

2007年完成第一期工程,包括观音殿、美术馆、滴水坊、客堂、斋堂等。政府协助完成佛光路、香林路,及连接宁杭高速的云湖路直达寺院,便于民众往来。

 

大觉寺第二期工程在2011年完成,包括山门、山门大道、十八罗汉、佛陀行化图、大雄宝殿、东禅楼、西净楼、风雨走廊及中间的菩提广场、成佛大道等,总面积约42,500平方米。大雄宝殿外型为明清传统宫殿式风格,总高27米,宽55米,纵深33米,采取无柱式建筑方式,可容纳千余人;殿内安放一尊10米高的玉雕释迦牟尼佛坐相,两旁是东方琉璃世界和西方极乐世界的彩石玉雕。彩雕两旁各有一座香柏木塔。四周有一万多尊小玉佛。星云大师特别题写诗云:「一佛二塔两世界,三面白玉世间解,万千信众修福慧,五洲七众十方来。」两侧的东禅、西净楼,分别规划了禅堂、多功能教室与知客堂。大雄宝殿和菩提广场的地下室为千人集会堂及千人斋堂,均为无柱式建筑。在广场的两侧设有风雨走廊,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坡道让人可以轻松行进。


第三期兴建的是「香林多宝白塔」,简称「白塔」,这是为了纪念过去原址在元上乡的白塔山大觉寺,塔高108米,内有十五层楼,以佛、法、僧三宝为架构,设有:万佛殿、法宝楼、僧宝楼以及喜丧婚庆仪式馆、国际会议厅、宴会厅、滴水坊、住宿区等。登上塔顶,云湖景区美丽风光一览无遗。


正在兴建中的第四期藏经楼工程在原观音殿基础上扩建,未来将融合佛光楼、观音殿、禅堂、宗史馆、美术馆、讲堂等多项功能。

 

大觉寺位于中轴线的观音殿和大雄宝殿是信仰中心,横向从山门大道到白塔将发挥文教功能。星云大师重建祖庭大觉寺,寺中各项设施都体现出「以人为本」的人间佛教精神,以「给人信心、给人欢喜、给人希望、给人方便」为信条,以「提倡人间佛教,建设佛光净土,建设四众教团,促进普世和慈」为目标,呈现给信众一个国际化、制度化、现代化、人间化的寺院。希望所有来寺的人都能与佛接心,点亮心灵的灯光,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,使心灵得到净化,人格获得升华,进而创造祥和安乐的社会。